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

要改變component的樣式為什麼不是用v-deep

前言

在與前同事隨意尬聊的狀況下,前團是提出要我幫他看code的需求,他說他一直無法改變component的樣式,我想說不過就是v-deep的麽簡單的事情,所以想也不想就答應了,殊不知最終我搞了兩個小時的故事....

問題起源於他使用了套件vue-advanced-chat來製作聊天視窗,正確來說是前同事使用,所以他也只是背鍋而已。然後公司需求很多,然後這套件很多功能其實都無法達成需求。這故事告訴我們,選元件要慎選,如果客製化需求太多,自己造輪子不一定是不好,至少彈性足夠。

接下來要說說這次遇到什麼問題,就是audio的樣式在某種解析度會跑版,需要用css去修正,但無論用v-deep或是global寫css,死活都是吃不到,正一籌莫展之際,我看到了幾個關鍵字。

首先第一個為什麼這個套件的tag還可以保持原樣<vue-advanced-chat>,然後在tag下面出現#shadow-root(open)的字樣,下面可以展開,上次我看到類似的景樣是在iframe裡面,如果這狀況跟iframe真的是類似,那確實css selector無法吃到裡面也很正常。我上網查了關鍵字發現確實是類似的情況shadow dom,簡單說被web component包裝成一個原生tag了。

我原本想說有了關鍵字剩下就簡單了,所以去查要怎麼樣才能讓shadow dom吃到css,查了半天都說有:host之類的選擇器可以用,但每個都是過了一樣沒有效果,但看到這網站說明後才大致明瞭這東西必須在寫web component當時,也就是內部撰寫,所以也還是沒辦法達成我要的效果,且裡面也明確表示css是無法從外層直接影響內層的樣式。

正當我想放棄時我想到,既然css無法做到,能否使用javascript去強制修改呢?結果還真讓我找到解法,要分成兩個步驟來說,首先你要可以選擇到shadow dom,做法也不難,就是你要在選擇到web component之後,直接.shadowRoot就可以選到dom,之後再創造一個style並把內容寫好寫滿,之後appendChild進去就好,我們直接來看code

// 寫一個可以選擇到shadow dome的selector
const querySelectorAll = (node,selector) => {
const nodes = [...node.querySelectorAll(selector)],
nodeIterator = document.createNodeIterator(node, Node.ELEMENT_NODE);
let currentNode;
while (currentNode = nodeIterator.nextNode()) {
if(currentNode.shadowRoot) {
nodes.push(...querySelectorAll(currentNode.shadowRoot,selector));
}
}
return nodes;
}

// inject css
const style = createElement("style")
style.innerHTML = `
.class { ...... }
......
`

document.querySelector("custom-web-component").shadowRoot.appendChild(style)

這樣就大功告成拉。

後記

我就說好好的vue component為什麼要包成web component,應該是考量到要讓各種框架使用,然後你包沒有關係,為什麼要包成shadow dom,然後你包成shadow dom沒有關係,為什麼還要有bug!!好在大爺我幾十歲了,不怕你!雖然已經一點多了,下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